近些年,国家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史称“放开三胎”。
在官宣放开三胎前后,大量专家对此持乐观态度,有的甚至预测生育率峰值会达到4.5(意味着平均每个家庭能生4.5个孩子),或者认为每年出生人口将显著增加。
但事实却对专家们狠狠打脸,尽管政策允许每对夫妇生育三个孩子,但生育率并未如预期般大幅提升,反而持续下降。
自放开三胎之后,我国新生人口数量依然逐年减少,此外生育率也远低于专家预测的数值,甚至跌破0.5。
意味着平均每个家庭生不到1个孩子,除了不愿意结婚的年轻人,还有许多已婚人士选择“丁克”:既然生下来娃都要被社会卷到怀疑人生,那我索性还是不生了。
如图
2024年上半年的生育数据也出来了,尽管今年是“龙年”,一般中国人都有“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按道理说今年的出生人口数会有所增长,但数据却依然狠狠打脸:2024年上半年新生儿出生数为432万,本年预估出生人口约870万,比2023年还低。
而且,这870万出生的人口分布大概率是不均衡的,至于是谁在生,谁生了二胎三胎,反正大概率不是那些拿着微薄工资的人。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生,原因已经几乎众所周知了:普通人结不起、生不起、养不起、学不起。
曾经看到过一个简单的测算,说以现在的物价水平,一个娃从小养到大学毕业的成本大概是68万元,这还是最基本的投入。
众多打工人看了以后不禁感慨:先不提一辈子能否攒下68万元,如果这68万元花在自己身上,那真是活得要多滋润有多滋润!
四脚吞金兽
而有钱人、体制内人士几乎不受影响,反正对他们来说一辈子已经有社会保障,养娃的负担不重。
如果看看中国的姓氏人口分布,你就知道这个规律几千年来都是没变过:只有有权、有钱、有势力的人,才能最后赢得繁衍的资格。
目前中国的第一大姓是王姓,人口超过了1亿,因为王姓自秦代大将王翦开始就是豪门大姓,后来到东汉逐渐形成了山东琅琊王氏。
西晋末年天下大乱,琅琊王氏首领王导、王敦拥戴司马睿在建康称帝建立西晋,此后王氏家族在朝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地位名望之高其他家族根本无法取代,故有“王与马,共天下”之说。
在北朝的太原王氏也受到皇帝的重点笼络,历代三公、皇后、宰相不绝,唐太宗编纂《士族志》,将王氏排在全国顶级门阀士族“五姓七望”第三位,仅次于陇西李氏和赵郡李氏。说白了,皇族之下就是王家人了。
朕与士族共天下
第二大姓是李姓,人口超过1亿,这也是不用说了,李氏是中国姓氏中出皇帝第二多的,总共出了47位皇帝。
李姓后人繁衍众多,在巨大的人口基数下,历朝历代担任宰相、大官的不少,例如李德裕、李善长、李鸿章等。
第三大姓是张姓,虽然张家没有出过什么著名的皇帝,但张氏出的大官可着实不少,比如张仪、张良、张说、张居正等人。
第四大姓是中国皇帝第一大姓刘姓,然后是陈姓、杨姓、赵姓、朱姓这些出过皇帝的姓氏……
从古代至1949年,只有皇族拥有的资源数量最多,足以确保繁衍,除此之外就是大官僚、大贵族的资源可以养活一大家族人。
纸醉金迷
一般来说,像做到朝廷大官的,起码要找十几个妻妾,生一大堆孩子,有几个还能得到朝廷的恩荫继续当官。
比如《红楼梦》里的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就是靠着祖辈的战功,到自己这代虽然已经不是宰相、尚书这样的大佬,但也能混个四品、五品官,长支长房还袭了公爵爵位,再加上祖上的产业,养得起一大家子上百口人。
然后再下面一代人条件差点,可能当不了官,也是最起码大地主起步,家里起码上千亩地皮,还能找三妻四妾,生七八个孩子,如果运气好,孩子里出个进士当了官,那家族走势就再次翻红,重新进入第一层循环。
再下面一代分到的资源又少了,但家里几百亩地,一妻一妾,三四个孩子也是标配,比起现在的那些身家上亿的老板依然能够碾压。
他们就算遇到大灾大难,也比普通的姓氏能够扛,不像那些小姓氏一旦碰上乱世,或者水灾旱灾蝗灾就全灭,直接没了。
人如蝼蚁
但这也没有什么关系,对于官老爷、大地主来说,人口只要能够满足种地交租的需要就行,再多的人口没有多余的地可种,也是浪费。
“一钱汉,随之死!”这是当时贵族老爷们对底层人民的真实看法,就因为太过真实,所以一直流传到现在,至今念之令人悚然。
小姓氏尚且如此,就更不用提那些雇农、佃农和生活在社会底层,只能靠四处流浪乞讨为生的“流氓”们,他们连自己的生命都如同草芥,哪有能力繁衍后代。
几千年来中国的繁衍逻辑都是这样,而且人们习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奇怪的:适者生存,不适者灭亡。
就这么个铁打的逻辑从夏商周延续到清朝,再从清朝延续到民国,再延续到1949年,居然改变了。
老规矩得改!
改变它的人叫做毛泽东。
毛主席认为,新中国应该人人平等,这句话不仅仅是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中国人民不分贫富贵贱,具有同等的生存和繁衍的权利。
老百姓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吃不饱饭,于是毛主席领导新中国几年内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三大改造”。
到了老人家晚年,国家又利用和西方改善关系的机遇,使用本就紧张的外汇从欧美、日本引进了13套大型化肥生产设备,使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具有了大规模生产化肥的能力。
经过两年半的紧张施工建设,四川化工总厂第1套年产30万吨合成氨和48万吨尿素装置于1976年6月建成,同时也是当年毛主席决策落地的第一套设备。
如图
1970年代中后期,普通人也能吃饱饭,虽然吃不得不算好,但起码吃得饱。
老百姓生下孩子养不活的原因是医疗资源匮乏,广大农村没有什么像样的医院诊所,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很高。
于是新中国用了20年时间大力推广农村诊所建设,孕产妇死亡率从1949年的150/1万下降到1976年的4.9/1万,婴儿死亡率从1949年的1/5下降到1975年的2.75/100。
1950年代,全国开始普种牛痘苗,1962年-1963年,卫生部决定在广大城市对免疫对象按免疫程序进行四种疫苗(卡介苗、脊灰糖丸、百白破、麻疹)的适时接种,在农村则主要开展冬春季的突击接种。
在毛主席领导下,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治理丝虫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血吸虫病、麻风病、致盲性沙眼等曾经在农村肆虐的疾病,进一步提高了人均寿命和人口数量。
人民战争
不要看血吸虫病现在传染范围有限,根据1950年的全国范围调查,当时全国感染血吸虫病总人数有1100万,受血吸虫病威胁的人口过亿,一个县每年因为血吸虫病要死800多人。
和农村诊所一并普及的还有基础教育,随着农村文盲率大幅下降,1960年代成长起来的那批人为中国提供了后来改革开放所需的众多高素质劳动力。
至于住房问题,那时候国家的人口数量虽然不少,但却从来没有听说过房子不够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房子并没有被当做一种金融衍生品来炒,那时候谁敢炒房,大概率的结局是被请吃花生米。
是毛主席第一次给予了劳苦大众可以和权贵阶层一样健康地生育繁衍的权利,其影响力是巨大的。
从公元150年左右中国人口就有5600万,可是到公元1949年中国人口才5.42亿,1800多年里反复折腾,最后人口净增长只有4.8亿多。
半生的遗憾谁来写,只有过客留人间
1976年中国人口已达9.37亿,27年增长将近4亿,才27年就实现了封建王朝1000年才能实现的人口增长,这是什么概念?
现在的人有时候开玩笑会说“祖上三代贫农”,但实际上也只有新中国成立后“三代贫农”的基因才能流传下来,如果换了在清朝大概率你都传不到第四代。
对于现在的中国有钱人来说,我们从来没有指望他们把钱捐一些出来造学校,给员工增加工资,给社会承担责任。
最麻烦的是生了孩子就送出国留学,然后往外移民,把从中国捞的钱全送给外国人,下一步到国外去“自由繁衍”了。
富人“自由繁衍”,枝繁叶茂,穷人躺平绝育,“三代断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势。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删除或作出更改!